武强新闻网 > 武强融媒体中心首页 > 民生资讯

河北衡水湖:千鹭翩飞秋起时

来源: 新华社  
2023-09-01 10:19:04
分享:

8月31日清晨,上千只白鹭聚集在河北衡水湖附近的滏东排河浅滩上,时而觅食、嬉戏,时而展翅飞翔,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卷。

近年来,随着衡水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大量白鹭前来筑巢定居。白鹭,全身洁白,多栖息活动于水边浅水区,主要以小鱼、虾、蛙等动物为食。飞行时颈缩为“S”形,飞行缓慢,营巢于树木上。

“今年的白鹭数量达4000余只,自3月份抵达衡水湖后,便开始了筑巢、求偶、交配、产卵、孵化、育雏等行为。现在,幼鸟已经可以独立生活。”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介绍,完整优良的湿地生态环境,让衡水湖成为白鹭的天堂,他们白天会在湖区周边的浅滩处觅食,到了夜晚就回到鸟岛或周边的高大树木上栖息。

立秋后,在衡水湖周边的河流岸边和浅水区,时常可见“漠漠水田飞白鹭”的诗意景观。浅滩里面藏着小鱼小虾等河鲜,正是白鹭最喜爱的美食。

“作为衡水湖的夏候鸟,白鹭将在9月中下旬陆续开始南迁,当然也会有一部分留下越冬。”张余广说。

成群的白鹭或嬉戏或休憩。(张余广摄)

近年来,随着对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的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衡水湖成为越来越多鸟类栖息的天堂。目前,衡水湖观测记录到的鸟类已超300种。(记者任丽颖)

关键词:责任编辑:谷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