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新闻网 > 武强融媒体中心首页 > 民生资讯

河北:全面开展开学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来源: 新华社  
2023-09-01 10:20:55
分享:

秋季新学期开学在即,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全面部署开学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强化与教育行政、交通运输、学校等单位沟通协作,研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特点,分析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风险,清除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预防和减少涉及学生道路交通事故,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连日来,河北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围绕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学习认知特点,开展以“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的交通安全体验课。全面摸排学校周边特别是门前道路的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人行设施、分隔设施、停车设施等,督促学校及校车企业排查清理校车安全隐患,严禁校车“带病”上路。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美丽乡村行”小分队来到承德市隆化县十八里汰中心小学,为即将开学的同学送上一份开学季大礼包,包含知识讲座、情景剧和八套交通安全体验营。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交通安全体验营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日常生活的实景中,以场景化、生活化的方式进行趣味性科普输出,点燃孩子们对交通安全的学习欲和探索欲,并帮助他们知危险会避险。

邯郸市肥乡区民警正在对校车进行安全检查。(受访单位供图)

针对校车长期停放和持续降雨导致机动车辆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邯郸市肥乡区交管部门组织民警对辖区内所有校车采取拉网式排查。

“我们重点检查刹车系统是否存在积水,车辆制动、轮胎及零部件的安全稳定性,并且督促校车运营企业为即将投入运行的校车全部安装智慧定位装置和全景监控系统。”邯郸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肥乡区大队民警吕振伟表示,通过智慧交管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到每一辆校车的位置、路线、司机状态以及驾驶速度和是否存在超员的现象。

衡水市民警在农村集市上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页。(受访单位供图)

“大爷大叔、婶子大娘们,为了您家宝贝孙子孙女上学放学路上的安全,都来看一看了。骑乘电车一定要戴头盔,不要图便宜让孩子乘坐黑校车、报废车……”在衡水市桃城区郑家河沿镇的集市上,衡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民警们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页。

据衡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赵建潮介绍,在紧邻城区的一些乡村地区,很大一部分家长在市里务工,孩子多是由老人接送上下学。为了提高重点人群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大队民警积极走访学校和农村集市,宣传乘坐黑校车和报废车的危害,提高他们知险避险能力。

“截至目前,河北省总共检查校车运营企业和使用校车学校1257家次,校车4598辆;发现隐患305个,已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55份。”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学后,河北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在上下学高峰期间,增设护学岗,加强指挥疏导,整治校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同时,在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行驶路线上强化巡逻管控,特别是加大农村地区县乡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记者王昆)

关键词:责任编辑:谷萌